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变压器”搬迁记

时间:2019-09-13 11:18: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要是没有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情民意中心的老曹工作室,这件事儿指不定还得拖到什么时候才能给我们解决呢!”

     “是啊!没想到这件事情到了老曹工作室,这么顺利都解决了”

     “这下可好了,变压器搬走了,大家伙儿别提多高兴了。”

       在大家七嘴八舌的话语中,豪德商户李某某满怀喜悦地把绣着“心系百姓、共筑和谐”的锦旗赠送到了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情民意中心“老曹工作室”首席调解员曹顺河和王乐的手中。

       李某某是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豪德市场西区商户和芳邻一品全体业主的代表,今年7月2日,她和几位业主代表急匆匆地来到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情民意中心反映变压器的选址问题,言语之间委屈满腹,一度还泣不成声。

       原来,问题是由紧邻豪德市场西区和芳邻一品楼房的变压器引起的。豪德市场西区一楼是商业房,二楼以上是居民楼,近年来随着住户用电需求增加和安全起见,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场管理中心决定在原有变压器的附近,新增一座变压器。然而就在变压器选好地址开土动工准备加装的时候,却遭到了豪德市场西区商户和住户们的强烈阻拦和反对。本来是一件利商户、利住户的好事,为什么却引起大家强烈不满呢?

      在热情接待李某某等几位代表来访后,“老曹工作室”的曹顺河和王乐调解员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诉求,随后又专门到现场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并走访了当地的几位商住户,矛盾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主要是新增的变压器正对着李某某的商铺,而且距离商铺太近……”

    “我们(业主)都不知情,也没有人考虑新增的变压器的选址离我们这么近,对我们商户的生意有什么影响就破路动工。”

    “我们要求他们出示动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和电力部门的申请报备,这些证明一个都没有就开始建新变压器了。”

    “原来旧的变压器离商铺比较近,这新建的比老的变压器更近,不仅影响了商户利益,而且噪音很大,也影响我们住户的休息。”

    “这个新建的变压器还计划建在进出小区的道路上,出入交通肯定受到影响”。

    “我们强烈要求解决这个新变压器的选址问题,在不影响商户和住户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规划”。

      ……

      症结一把锁,民意是钥匙。听完大家的诉求,曹顺河调解员迅速与开封城乡一体化区市场管理中心取得了联系,并主动对接沟通协调。

      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场管理中心通过调解员了解到商户和住户们的意见后,结合既定计划,积极与调解员及商、住户们沟通,先后制定出了“建在原址、外观美化”“入地一米、降低高度”“重新选址、修补破路”等多套解决问题的办法。反复推敲,反复沟通,反复做工作。

    “既然新建的变压器是为民、便民的,就一定要把这个好事办好”!在“老曹工作室”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的初心坚持下,最后经过三方共同协商努力,开封城乡一体化市场管理中心决定民意为先、利民为重,变更新增变压器的选址并重新选址,同时将先前破路地段进行了修复。

      变压器搬走了,“老曹工作室”搬进了群众的心中。调解结束后,开封城乡一体化市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我们市场管理中心的宗旨也是为商户和住户服务的。本来在原址安装变压器,主要是节约成本和时间,更好更快地把利民之事办好,但事先没有征求住户意见建议,没有考虑过在住户楼附近加装变压器带来的不便影响,结果好心差点办成错事,通过这件事情也使我们市场管理中心受到了启发。今后在服务管理市场中一定要把民情民意作为首要标准,和百姓一道把市场建设好。”据了解,在随后变压器搬迁过程中,虽然停了一段时间电,但居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李某某代表商住户赠送锦旗时感慨地说:“以前大家天天寝食难安,现在都能睡个安稳觉了,更感到踏实的是,过去认为老百姓有难处解决起来太难了,但自从这个事情解决好以后,大家都为社情民意中心的“老曹工作室”点赞,咱们的调解员确实是老百姓信得过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