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阳光信访调解室”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1-02-01 11:19:44 来源:宁夏日报

“叮铃铃……”

电话又一次响起

银川市信访局调解员老禹赶忙接起电话

       “我是灵武市居民,听说你们那里专门替我们百姓调解纠纷,我和邻居因土地合同发生纠纷,你们能调解一下吗?”电话那头声音急切。

       这样的电话,老禹每天都会接很多。为化解矛盾纠纷,银川市信访局设立了“阳光信访调解室”,“有助于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通过访调直接对接,快速有效地化解各类信访难题和陈年积案。”银川市信访局副局长陈川宁说。
       银川市信访局“阳光信访调解室”开展调解工作
       “我的右手大拇指终于恢复知觉,感谢‘阳光信访调解室’帮我维权,让我对生活重拾信心。”2020年12月30日,固原市原州区居民韩师傅说。

       此前,韩师傅在银川市某工地干活时,右手大拇指被坠落的钢管砸伤,造成粉碎性骨折,共花费住院费、手术费、医药费1.1万元。“受伤的大拇指还需要二次手术,加上因工伤造成的误工补贴,我多次向劳务公司申请5万元作为补偿,但对方均以要求赔偿金额太多为由拒绝支付。”韩师傅说。出院以后,韩师傅回到固原家中继续养伤,期间他多次到劳务公司要求赔偿未果。

       每次索要赔偿都要从固原市赶到银川市,来回奔波,不仅耗费人力时间,来回路费也给家境困难的韩师傅造成负担。“我抱着一线希望来到银川市信访局,在‘阳光信访调解室’的调查帮助下,我拿到了属于我的二次手术费和误工补贴。”韩师傅说。由于双方对二次手术及误工补贴赔偿金额争议较大,“我们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模式,通过查阅韩某的住院记录及出院记录,计算韩师傅3个月的误工费用,做出了金额计算。”老禹说,最后按照调解员计算的2.3万元赔偿金,劳务公司对韩师傅进行赔偿,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并当场支付赔偿金。

       2020年,“阳光信访调解室”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共组织开展各类纠纷排查12次。转办接到的104件调解纠纷中,有92件调解成功,还有12件帮助群众申请了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