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人民满意窗口如何创建?他们这么做 【访谈实录】

时间:2019-06-19 14:35:28 来源:

图为访谈现场。(新华网 刘厦/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新华网和国家信访局联合推出的专题访谈节目。本期节目的主题是“人民满意窗口创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信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风形象至关重要。2018年起,国家信访局部署在全系统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三位嘉宾,请他们结合本地区的工作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的做法和效果。

  第一位嘉宾是陕西省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欢迎您!

  王刚: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嘉宾是上海市闵行区信访办主任沈志平,欢迎您!

  沈志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三位嘉宾是江苏省灌云县县长朱兴波,欢迎您!

  朱兴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三位嘉宾分别来自不同的省市,要说创建“人民满意的窗口”面对的情况肯定是有差别的。访谈开始想请三位结合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谈谈本地区信访形势是怎么样的?

  王刚:我们安康市位于陕西南部,总面积23500平方公里,辖一区九县四个开发区,总人口304万。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了千亿元大关,达到1133.77亿元,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信访工作,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抓民生、抓信访就是抓稳定、抓信访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服务广大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全市信访工作呈现出信访总量下降、信访积案减少、信访秩序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2018年,全市信访工作考核成绩位居全省第一,连续六年被省信访局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市。谢谢。

  主持人:那沈主任呢。

  沈志平:我们闵行区位于上海中心腹地,占地面积372平方公里,占全市的5.8%,常住人口超过250万。闵行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居全市第二位,2018年闵行区经济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全区居民可支配收入6.6万余元,同比增长9.3%。

  闵行区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从根本上遏制和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全区信访形势总体持续向好,群体性上访大幅度下降;信访矛盾“止新化旧”卓有成效,合理合法利益诉求的初信初访得到100%解决;信访结构不断优化,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比例逐年上升。2017年区信访办被人社部和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荣获“上海市优秀党员示范岗”,2019年又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光荣称号,我们还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信访系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单位”。

  朱兴波:灌云县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个县,地处黄海之滨,县域面积1538平方公里,总人口105万,近年来围绕建设“强富美高”幸福新灌云的目标,突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各项事业在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整体经济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

  灌云作为全省正在跨越奋进的后发县份,历史遗留和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比较多,曾有“江苏信访看连云港,连云港信访看灌云”的说法。“十三五”以来,我们花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取得了很大的成效,2018年在全省信访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国家、省、市信访积案化解率在全市排名第一,信访总量下降34%。彻底扭转了“信访看灌云”的负面效应。

  主持人:那么在推进信访工作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呢?给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下。

  王刚:我们围绕信访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打造“阳光信访”。2015年以来,市县镇三级落实资金,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全市有860个单位与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及有关部门实现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了信访事项网上查询、网上跟踪、网上督办、网上评价功能。2017年,全市建成了市、县(区)视频信访系统,在全省率先开通了“领导信访信箱”平台。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群众参评率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二是围绕促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责任信访”。将信访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信访工作考核内容,健全了“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权体系。2014年至2018年,全市先后对142名干部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引发信访问题及解决问题不到位的失职行为进行追责问责,有力地促进了基层依法行政。

  三是规范信访秩序,全力推进法治信访。在各级信访接待中心设立了涉法、涉诉信访接待窗口,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严格落实依法分类处理要求,督促责任单位按照法律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法治宣传视频、法治信访宣传页、培训班等方式,大力宣传法治信访文化,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我们再让朱县长说说,因为在以前灌云县有名是因为信访出的名,现在又是(积案化解率)排名第一了,这个反差很大,有什么好的做法?

  朱兴波:是的,这两年我们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创新了许多举措,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坚持网、信、电同步发力,全面拓宽诉求反映渠道。主要是网络、信件、电话,先把渠道打通,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非走访途径表达诉求。去年底,我们在“灌云信访”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投诉请求”子栏目,专人负责营运,积极与群众互动,目前已吸引大约7万多“粉丝”关注;今年我们进一步开发“灌云信访”手机app,预计7月份交付使用。目前,网信电三方发力,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坚持探索调、分、融三条线探索改革,提升矛盾化解成效。“调”就是我们组织一些“全国调解能手”在接访中心成立调解室及时化解矛盾;“分”是分类处理,把不同事项分到各个职能部门,更方便群众办结诉求;“融”就是融合纪检监察执法等部门联合进驻接访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三是实行县、乡、村三级高效联动,全面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实行“三级书记”抓信访,县里面就是县委书记带头抓、乡街书记亲自办、村居书记埋头干。县委书记亲自分管信访,各个乡党委书记是各个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重点信访随时会办、随时接访。村居书记变“坐诊”为“出诊”,既是接访员又是信息员,随时随地摸排隐患、化解矛盾。

  四是宣、分、管三举措合力推进,打造良好信访秩序。“宣”是加强对信访群众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合法、理性、有序地逐级反映问题;“分”是坚持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处置,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

  主持人:沈主任,在市中心地方不大、人又多,在这样一个典型的区域,信访工作怎么做才最好?

  沈志平:闵行的信访矛盾早几年还是比较多的,我刚到信访办的时候很多信访指标,不是好的指标,在全市排得非常靠前。尽管我们觉得这跟人口总量、经济发展相适应,但是矛盾同样也影响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为此,闵行区委区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推动这些矛盾的化解。首先我们提出“止新化旧”的要求,信访部门首要职责是矛盾化解,或者说这是我们的永恒主题。止新就是注重源头治理,通过我们对初次信访的解决实现矛盾化解。化旧就是通过对积案的梳理推动积案的化解。这两个一个是减少增量,一个是减少存量。在这个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出台多个文件或者实施意见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应该说信访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到目前为止信访总量下降约四成,这个下降幅度还是非常大的。同时初次信访一次化解率大幅度提升,信访积案得到大量化解和缓解。比如我们通过几年的努力,2015年以来共化解信访积案400多件,推动解决了大概涉及130多个群体,1.7万余名群众的问题或者矛盾。同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注重引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推动律师参与信访“两个全覆盖”,这也是国家信访局提出的法治信访的要求。我们在区、街镇这个层面引入律师坐堂参与信访接待、信访办理。在信访办理的过程中我们实现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整个流程的全覆盖,包括信访答复意见书的审核,参与信访复查,包括参与信访评估等等,律师参与对矛盾化解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也是责任信访的要求,我们区委区政府推出了“分级分责3+1+1”工作机制,由区监察委、区府办、区信访办三部门每月定期梳理初次信访办理程序中未解决的信访事项,邀请律师参与会商,并出具责任认定表,把所有矛盾落实到有权处理的部门。通过分级分责,化解责任由信访领导或者信访部门,逐渐向业务分管领导和业务分管部门转变,有效压实了有权处理部门的信访工作的责任,这个转变应该说是彻底打破了信访矛盾在信访系统的内循环,是“责任信访”的一个非常好的举措。

  主持人: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方面,我们有什么好的做法?

  王刚: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具体实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群众之家”。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市政府投入300余万元对市来访接待大厅进行升级改造,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室,配备信访事项查询终端,设立“健康小屋”,落实网上投诉代办服务等,为来访群众提供舒适、温馨、便利的信访场所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群众有“回家”的感觉。

  二是探索建立“让群众只访一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对信访问题及时转送交办,跟踪督办问效,直至解决到位为止。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时效性强、简单明了的信访问题,按照简易程序,做到即接即办、现场协调、现场解决,让群众只跑一次,带着问题来、领着满意回。

  三是锻造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信访队伍。近几年,我们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等专题教育,组织信访干部挂职锻炼、上派学习、轮岗交流,开展“优秀接谈员”“先进工作者”“先进科室创建”等活动,不断增强信访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初访化解率达到了95%以上,一次性化解率达到了80%以上。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和成效,人民群众当然就满意了。

  沈志平:应该说信访窗口不仅代表党委政府的形象,也反映出党委政府对待老百姓的态度和对待问题的重视程度。闵行区按照国家信访局、上海市信访办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信访大厅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建设。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看得见”的标准入手打造有温度的接待窗口;另一个是从“看不见”的标准化用力,完善管用的工作机制。

  比如接待场所设施简洁实用,体现亲民便民形象;工作人员仪表整齐划一,塑造专业形象;基本标识简单明了,方便群众来访反映问题。规范的接待处处体现人文情怀。我们在首问接待环节,要求我们工作人员只说YES,不说NO,带着感情和责任热忱服务。关爱困难群众方面,与区残联协作建立了“心手相连”手语翻译接访志愿服务,服务好这一特殊群体。

  同时,在“看不见”的工作机制方面,我们先后建立了各类制度27项,确保信访窗口“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推动实现让更多的群众最多访一次。2018年,我们在全市“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中获得全市第一名。

  朱兴波:“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创新创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灌云县按照“创建一流队伍、完善一流机制、实现一流成效”的总体要求,找准创建思路,集聚资源要素,创优工作机制,以小窗口发挥大作用,打造了“不重访、不乱访、不用访”的良好信访生态。

  一是找准创建思路。变接待窗口为服务平台,全面融合纪检监察、涉法涉诉、人民建议等多元要素,形成“一站式”服务平台;窗口循环滚动播放《信访条例》、信访须知、案例剖析及轻音乐,引导群众文明上访、依法上访、逐级上访。变交办登记为跟踪督办,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联系点”制度,全程跟踪督办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做到政策解释到位、教育疏导到位、途径引导到位、跟踪督办到位。

  二是集中优质要素。集聚人力、物力、财力,不断提升窗口的软硬件设施,县级接待窗口形成“一个中心、两块区域、四处分流、五室接待”的格局。全面运用江苏省“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以“一张网”整合力量、“一平台”共享资源、“一窗口”受理诉求。我们还在接访场所安装很多便民措施,为来访群众快速、安全、有序反映问题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是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坚持把最优秀的人员放在信访工作一线。明确提出在信访等“四个一线”培养、锻炼、考察、选拔干部。加强信访人员业务标准化培训,推动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与群众“谈谈心”“说说事”,努力把信访接待窗口打造成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主持人:有什么案例给我们分享吗?

  王刚:我跟大家交流一个案例。2017年,我市岚皋县132名农民工因与山西省矿业某公司发生欠薪纠纷,欠薪农民连续3个月到该公司在我市高新区开发建设的楼盘聚集维权无果。信访群众到信访局走访,信访部门立即启动了“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一方面认真做好接谈,了解情况,疏导情绪,宣传政策;另一方面,先后3次组织对话、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帮助132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共计600余万元。问题解决后,部分信访群众扛着“倾情协调化纠纷、助力维权解民困”的牌匾到市政府表示感谢,一起历时4年多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件得到圆满化解。这就充分说明信访工作特别是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体现人民信访为人民本质属性的生动案例。

  沈志平:其实我觉得问题解决了,绝大部分信访人应该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问题解决不掉也要尽可能让他满意,我们努力做了。在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的工作中想办法用真诚服务让老百姓满意。这边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江川街道有一个老伴去世多年的老人独居在养老院,她的钱被“小姐妹”保管的,结果这个钱被她的小姐妹挪用了。半夜她跑到信访办,但接待时间已经过了,她一着急就倒在值班室门口。接访干部小郭接到电话通知后赶紧从家里赶过来,并将老人送至医院救治。之后,小郭牵头提出了老人养老金使用的方案和老人养老安置处置方案,很快解决了老人养老的难题。

  朱兴波:最关键的还是依法依规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才是最令人满意的。我举一个例子, 2009年,我县动工了一个小区,但是由于开发商资金出现了问题,管理不完善、资金链断裂、开发商跑路,出现附属设施不配套、建管资料不完整、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业主上访不断。我们整合有关方面资源,配套健全了小区水、电、路等设施,并采取整体容缺验收模式,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使这桩拖了十年之久的“烂尾楼”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再一个就是今年春节前,我们触动也很大,特别是对信访局的同志,因为年前有不少农民工因为工地拖欠工资到信访局反映诉求,信访局也是加班加点全员都上,从早忙到晚帮助他们进行登记,同时协调各个部门帮助他们解决,也是最大限度地帮他们把工资要到了,一直忙到大年三十,农民工兄弟看到这些工作人员废寝忘食地帮他们,都纷纷表示感谢。

  主持人:听到王市长说“最多访一次”,那怎么做到的?

  王刚:近年来,围绕源头化解,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总结信访工作的变化和规律,通过实践探索,在推行“最多访一次”上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次信访问题。有的信访积案、信访“老大难”因为拖的时间长了,就把小事情拖成大事情,把容易解决的事情拖成难缠的事情,所以解决信访问题首先还是要解决责任问题。为此,我们从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入手,明确要求各级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对第一次来的信访群众要认真接待,必须把他的诉求“录入准确、移送及时、定期督办、跟踪问效”,并将一些初次重点信访事项纳入市县区领导接访范围,有效推进基层和责任单位将信访群众初次信访问题及时就地,一次性化解到位。

  二是全面推行网上投诉代理服务。安康市处于秦巴山区,针对大部分来访群众不懂电脑操作,也不会在网上投诉反映问题的实际,我们在各级建立网上投诉代理机制,推行网上投诉代理服务,积极引导来访群众变走访为网访,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有效减少了信访群众越级走访和重复走访。

  三是创新源头矛盾化解机制。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在全市建立县镇村三级矛盾调解中心2500多个,专业调解组织70多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万余人。通过发挥组织和社会力量作用,及时就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区县有自己创新的做法。比如:我市旬阳县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汉阴县创新“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即: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村级自治平台),汉滨区推行律师参与信访积案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和信访矛盾化解新机制,我们这些做法很接地气,因为真心实意为访民服务,变接待为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先后被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主持人:闵行区把合理合法诉求的初次信访百分之百解决写到区政府的工作报告中,这个目标真的能实现吗?

  沈志平:这个目标刚提出来的时候我的心里蛮忐忑的,百分之百这个话很难说,但是作为目标和理念可以做。我们觉得初次信访百分之百解决这其实也是源头治理的要求,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枫桥经验”就是要把信访矛盾解决在初级阶段。这几年通过我们努力,从2014年信访矛盾一次化解率80%,提高到2016年的92%。在这个基础上区委区政府研究后觉得,应该提出合理合法利益诉求百分之百解决的目标,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了解到把这个目标写入报告的可能在全国各地不大常见。为了推动这个矛盾解决,闵行区也制定和出台了相关工作措施来保障,包括建立信访评估机制。邀请第三方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对这个信访事项合理合法性的评估,评估下来,比如说这个信访事项合理的,要全力推动解决;如果评估下来不合理、不合法的,也不是说息事宁人就不管了,也是通过依法分类处理、诉访分离或者群众工作的方法推动解决。2017年提出目标后,2017年合理合法诉求1219件全部解决,2018年1385件百分之百解决,今年到目前为止依然是百分之百解决。

  这个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工作机制促进解决,比如初次信访“四个到位”机制夯实信访基础工作。一是建立来访接待统一流程,固化办理标准。二是完善初次信访办理“四个到位”机制。建立了初次信访事项“全部交办”、“痕迹管理”、“逐级协调”、“分层签发”四个到位制度,推进“案清事明”纳入信访常态化工作,防止信访问题久拖不决,尽最大努力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协调联动一揽子解决。整合律师、人民调解、“老舅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矛盾调处,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接访,推行“门诊式接访、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

  我们还探索信访信息化工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闵行50%以上信访事项通过网上实现,老百姓不用走访,也不用写信,可以通过网上受理中心网站,有一个“闵信君”微信公号,还有二维码进行网上信访,就是信访部门坦坦荡荡,要真诚为老百姓办事。同时加快矛盾化解速度,简易事项简易办,通过加快信访办理的流程推动矛盾的及时化解。不能说这个信访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多少天你就多少天,就等,不是的,我们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信访事项办理时限已从法定的60天缩短到目前的平均10天,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真的让群众满意还要看我们怎么做,朱县长咱们源头化解这块有什么好的做法?

  朱兴波:我们灌云一是推动“网格+信访”融合。近年来,我县创新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全县共划分为914个网格,聘用914名专兼职网格员在网格内开展工作,建成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矛盾化解服务管理体系。网格长和网格员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及时排查发现信访矛盾隐患、及时化解纠纷事件、跟踪监控重点人头,小网格已经成为信访稳定工作的前沿“阵地”,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的信访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二是实行县乡主要领导定点定时接访。不仅县党政领导要按期接访,现在每月还安排乡、重点部门主要领导到县接访中心常态化定点接访,按照“上午接访、下午会办、周内办结、月底清仓”原则,形成上上下下抓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推动信访问题清仓式解决。

  第三是加快办结速度。严格执行信访事项“三办理”要求,对于简单诉求“马上办”,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般性问题“快速办”,要求初访事项责任单位必须在3日内作出是否受理告知,10日内处理到位;对于疑难事项“研究办”,10日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县信访联席办研究,尽快作出处理方案。

  第四是全面处理问题。实行“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三步走。“清初访”,重视初信初访要依法办结;查重访,建立重复访人员专档,实行“一档双查”,既查信访事项处理情况、又查责任追究情况,确保重访有效化解;化积案,将今年之前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全部纳入积案,合力攻坚,做到清仓见底。

  主持人:我们目前最大的挑战、最大的困难又在哪儿?

  王刚:当前信访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难点:从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看,一些基层和责任单位还存在不敢做、不愿做和不会做的问题,一些发生在基层也能够在基层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造成矛盾累积、问题上行。从信访部门自身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当前的信访基础业务还有待加强,信访工作宣传以及信访信息系统应用不平衡等问题还比较普遍,尤其是基层信访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从信访群众看,有的信访群众的法治观念还比较淡薄。

  那么怎么办呢?我觉得要做好这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认真落实好信访责任。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在于推进工作责任的落实。要围绕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接访包案、分析研判、限期化解、疏导教育等有效措施,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人问、有人管,及时就地解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信访工作不是信访局的工作,不是只靠信访部门来解决的,要靠大家齐抓共管,才能事半功倍。

  其次,要严格规范信访秩序。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坚持诉访分离,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做到“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切实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再次,要加强信访队伍自身建设。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信访部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想问问三位。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对于未来你们有什么样的思考?

  王刚: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康已经连续四年在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全省连续四年保持优秀的我们是唯一的市;在经济发展上,我们的势头良好,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速、二产增速还有非公经济占比等主要经济指标绩效在全省名列第一。从这个角度上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么好的成效与信访工作密不可分,再次印证了信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确实起着不可缺位的基础性作用。

  沈志平:上海这几年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做得还是非常出色的,老百姓参政议政的意识非常强。全市信访占比当中,老百姓意见建议类占比大概20%以上,闵行区这几年特别注重打造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老百姓意识明显提升,占比当中我们的意见建议类超过35%。

  今年,我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全市可能是全国地市县信访部门中,成立第一家人民建议征集机构。通过这个机构进一步打造人民建议征集的工作平台,切实把握“政府的关注点、群众的期盼点、政策的空白点、执法缺位点”,通过信访条线的补台和意见征集,把老百姓在民间的“金点子”变成“金种子”,最后结成“金果子”,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百姓。

  朱兴波:我们觉得下一步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要着力提高源头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机制和程序,特别是在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一些决策出台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要完善我们社会稳定风险的评估机制,尽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事项。三是要下大力气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信访工作大格局,我们还要继续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的责任体系,织牢织密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基层的责任网络机制,通过信访责任推动信访工作更好开展,更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