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吉林长春市:“百姓议事会”议出新气象

时间:2021-01-13 16:20:41 来源:吉林日报

       “咱们社区老年人多,希望能在小广场上多安装几个座椅,方便他们使用。”“大家都想学什么技能,咱们社区的就业培训课就请这方面的老师来上课。”“电梯什么时候检查、怎么维修,大伙儿说说。”……

       近年来,随着吉林省长春市各社区“百姓议事点”的普遍设立,“百姓议事”机制逐渐常态化。越来越多的“百姓议事会”在各社区、各小区进行,辖区公共休闲设施建设项目、小区绿化章程、居民与物业如何化解矛盾等与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办法一一拿上台面,逐个商议、逐个定论,从而以“小切口”托起社区治理“大服务”,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带来新气象。

       阳光社区世纪花园小区正在进行议事,居民与新引进的物业公司共同商讨小区治理问题。

       高新区双德街道阳光社区世纪花园小区被物业弃管后,垃圾堆积没人收,连高层住宅的电梯都停了,居民之间也有不少矛盾。阳光社区了解情况后,开启“百姓议事堂”,召集小区居民共同商量小区管理问题,很多居民白天上班,社区就把议事会定在晚上召开,尽量让每一家都出代表参加。阳光社区党委书记毕凤文说,在议事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一部分居民比较热心、能张罗事儿,在对小区管理上能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就动员这部分居民当带头人,请他们牵头开展小区居民自治行动。

       在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世纪花园小区电梯维修、更换单元门、清运垃圾等问题不仅陆续得到解决,还成功引进新物业。“以前电梯困人按报警按钮都没人管,后来又停运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现在社区和我们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居民出钱维修电梯,社区又帮忙联系专门的电梯公司对电梯进行维护,现在定期有人来检修,大家都特别满意。”居民王女士说。

       “百姓议事堂”是阳光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原有的居民议事制度基础上成立的,由社区党委书记毕凤文担任理事长,辖区司法所所长、民警、律师担任理事,居民代表、“三长”人员、在职党员、物业公司等担任议事成员。社区根据群众意见、建议或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分类建立“绿色、橙色、红色”群众诉求机制,按照“绿色一周、橙色一月、红色定期跟进”的要求限定期限办结。

       “这种议事会机制,人人皆可发言提意见、提建议。意见、建议越多,说明大家考虑得越周全。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可以拿到这里议一议,一起想办法解决。”毕凤文说,如今,社区居民已经习惯有事就议,通过“百姓议事堂”,社区不仅能及时发现居民矛盾,更能及时引导居民解决矛盾。不仅如此,社区还会主动找居民议事,无论是社区的民生经费支出,还是就业培训内容,在做每项决定前都会充分听取居民的想法。 

       “百姓议事”机制不仅能够让社区可以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居民需求、化解基层矛盾,还可以凝聚居民共识、强化居民协商共治意识、激活社区内生力量,有序引导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强化了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在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百姓议事”制度也广受居民关注和称赞。“我们社区几乎每个小区都有‘议事点’,不管你有啥事、有啥难题都可以到那里说一说,大伙儿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不,前些天我们小区的‘议事点’陆陆续续去了不少老年人问咋领养老金、咋办社保卡,值班的小区网格长不仅立刻解答,还主动帮忙交材料、跑手续。”东风社区净水山庄小区居民笑着对记者说,这几年,社区开设了好多“议事点”,把便民服务延伸到居民身边。

       “咱们小区的车棚要建在哪里?会不会影响小区环境啊?”

       “楼间的绿地是居民的公共空间,每天晚上很多老人和小孩在那里唠嗑、锻炼,车棚能不能换个地方建?”

       2020年5月下旬,二道区八里堡街道英俊社区万晟爱琴海小区计划在居民区修建车棚,贴出公告后,小区业主主动联系了社区“红色议事会”,担心修建车棚会占用公共绿化资源;

       6月,小区居民、“三长”、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就这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通过民主评议,此项议题没有通过,小区物业也放弃了在此修建车棚的计划,另外选址。

       “我们社区因勇拦惊马的英雄刘英俊而得名,英雄的精神为居民所传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是我们的特色。”小区物业王经理告诉记者,英俊社区共有6个物业公司,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组建了“红色物业联盟”,建立了联盟联合党支部,搭建“党建+议事”共治平台——“红色议事会”,调动党员、“三长”、基层群众共同担任“红色议事员”,让小区事“议”起来。“‘三长’们会定期收集、梳理居民反映的问题,并形成群众诉求清单、矛盾问题清单交给物业受理,然后在‘红色议事会’上,每个议题都要通过居民代表会和两委班子会同意方可执行,社区网格管理员也会实时查看、即时交办、及时督查、跟踪问效。”

       如今,社区已经通过“红色议事会”收集意见、建议,帮助办理居民事务,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居民矛盾纠纷发生率明显降低,社区受理接诉即办事项减少了近一半,社区治理成效提质升级,居民群众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