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法定信息

【重大会议】开封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10-19 15:39:12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10月19日,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力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以“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为主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第四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九章《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随后开展集体研讨交流,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检视问题、谈学习认识体会。

 
       
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扛牢信访政治责任、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畅通便民渠道,全新画好信访网上网下同心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起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工作平台,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渠道。要立足事要解决,及时就地妥善解决信访问题。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坚持依法分类处理,千方百计化解,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信访问题从“案结事了”向“群众满意”转变。要强化系统思维,更加注重解决源头性问题。坚持从源头深入排查、调处解决问题,掌握信访稳定工作的主动权,切实更好地保护和发展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减少矛盾上行、促进社会和谐。
        会议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深入把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人民学习,真切感知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增强工作本领。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学思践悟。全市信访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二是践行人民至上。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用自己“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三是践行群众路线。筛选100起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由全局党员干部分包化解,及时反映群众呼声,规范处理信访事项,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四要追求人民满意。把群众满意作为推进工作、化解矛盾、衡量成效的重要标尺,不断优化信访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