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老字号国风市集:惠及“赶集人”引爆“夜经济”

时间:2023-11-14 10:57:35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站

        百年老字号,国风新时尚。火热了3个月的开封老字号国风市集虽因天气转凉告一段落,但因一场场老字号市集,在古城以及周边地市掀起的一场老字号市集风,给广大市民和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记。

        “有吃的、有玩的,还有值得看的精彩节目,老字号市集咋这么快就结束了?”11月6日,曾多次游玩其中的市民张旭告诉记者,“真希望能够长期持续下去。”作为开封市老字号的代表和老字号国风市集的积极参与者之一,即使在活动结束之后,高家香肠的传承人高华仍在朋友圈不断发送参加市集活动时的精彩瞬间。

        开封,背靠一条黄河,脚踏一个宋代。她有赏不尽的古风雅趣,也有体验不完的各类历史遗存。在她孕育出的曾耀眼世界的商业文明中,老字号无疑是凝聚古城历史和地域特色的最佳展现,更是承担着“遗留”与“长存”、“长存”与“发展”历史重任的载体。

        按照2022年商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特别是今年我市启动文旅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以来,市商务局聚焦“地域特色+文化元素”,创新推出老字号国风市集,并首创推出“沉浸式演艺+老字号产品展销+历史主题展示”模式。

        作为开封老字号国风市集的忠实粉丝和参与者,开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王曾伟对市商务局推动古城老字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给予了很高评价:“走出了店面、走进了景区、走近了群众。这个市集充分展现了咱开封老字号的独特风采,擦亮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徜徉在开封老字号国风市集,不论是市民,还是国内外游客,都可以尽情品古城名吃灌汤小笼包子、桶子鸡、黄焖鱼、胡辣汤、传统糕点,赏地域曲艺艺术二夹弦、豫剧、宋词乐舞,览传统技艺木版年画、汴绣和中医技艺,同时可以参与互动体验的剪纸、刺绣、吹糖人等;在目不暇接的畅游中,更能现场聆听老字号掌门人讲述老字号故事,领略传统老字号文化魅力,体验老字号市集的“烟火气”。

        自7月22日首期市集开市之后,开封众多老字号迅速融入到双龙巷、马道街“地标+夜市”等地,并为其增添上“老字号+文旅”的特色,再现千年前北宋东京的繁华。

        特色化的市集定位,激发了无限的市场消费潜力。据市商务局商贸科科长杨二涛介绍,在11期开封老字号国风市集活动中,有近60万人次市民和游客畅游其中,参展的各级老字号现场销售额超过120万元。

        “郑州、新乡、周口、商丘等开封周边地区的老字号纷纷加入展销平台,让一个地区性市集变成了地域性会展。”曾在商务部挂职锻炼的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崇兴告诉记者,“这一举措的落地见效,是商务系统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完美结合的成果体现。”

        老字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底蕴和记忆。当“金字招牌”面对日新月异的消费选择时,如何进入更广阔的舞台是开封老字号无法回避的难题,也是市商务局致力解决的重点。

        “从线下店铺经营到引导线上直播,开封老字号正成功蜕变;从线上直播到线下集中展销,我们在省内开创先河。”程崇兴介绍,“开封老字号市集举办期间,我们还成功举办了2023河南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研讨会、2023河南‘老字号嘉年华’开封站等活动,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率先打造区域老字号集聚地。”

        市集固定化、老字号集聚区、老字号博物馆……随着国风市集让老字号绽放“新光彩”,市商务局正谋划推进一系列新的变革,让文旅品质提升下的老字号取得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