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尉氏县以“五个到位”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13-02-25 10:39:32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近期以来,尉氏县突出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重点,进一步严格责任,强抓“五个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安排部署到位。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信访稳定工作会议之后,该县及时贯彻会议精神。一是今年以来共召开5次县四大班子及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尤其是为认真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从2月16日开始,每周召开一次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每周交办一次重点案件,每周汇报一次办理情况,每周至少下基层督办一次案件,至今共交办重点信访事项46件,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包案。二是先后3次召开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信访稳定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继续沿用十八大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全面进入临战决战状态,全面落实信访稳定工作各项措施,扎实解决各类信访突出问题,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来自尉氏的干扰。
二、领导接访到位。今年以来,该县认真组织实施开展县级领导大接访活动,采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其他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方式,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县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按照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分日排班,公休日不休息,随时接待群众来访,保证全县所有信访接待场所全天候对群众开放。据统计,1-2月份县级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102 次,86起 259人,现场解决14起,批办72起,现已办结 68起(4起未到期),按期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92%。在正常排班接访的同时,县级领导24小时不关机,随时接听群众来电。针对个别重点案件,采取预约接访,提前联系信访人,确定接访时间、接访地点和接访领导。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共进行预约接访22次,及时解决重要信访问题 15起,有效预防了9起越级上访的发生。县领导按照所分包乡镇和分管系统,岗位前移,深入乡镇和局委延伸开展接访活动,深入村组走访群众,每名县级领导每周下访时间不少于一天。
三、源头预防到位。一是继续坚持信访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对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和城市提升建设项目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一律实行信访评估,避免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做到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二是针对信访突出问题、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迅速开展排查,努力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稳定隐患全部排查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各类赴京去省到市上访人员信息,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化解。重点抓好乡镇机构改革人员、文革“两案”人员、原清退民师、艾滋病患者等特殊群体重点人员的排查。今年以来,该县共进行了4次大排查,排查出“结而不服”信访问题55起,重点人员117名,并逐一建立台帐,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包案交办,逐一制定措施,切实做到“四有”:有领导包案、有专人处理、有解决时限、有督查措施,坚决将问题化解在当地、人员吸附在县内。
四、问题解决到位。着力推进事要解决,因案施策,综合施治,努力减少信访问题存量。一是抓初信初访。坚持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认真处理好群众的第一封来信、第一次来访,提高一次解决到位率,防止小事变大事、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本地问题形成越级上访问题。具体工作中,坚持把好“三关”:第一是把好接待关。规范接访人员言行,缓解信访人对立情绪,同时告知其处理程序、时限、自身权利与义务,避免其在问题处理期间越级上访。第二是把好办理关。做到“三快、三真”,即组织调查快、跟踪督查快、结果回复快,办理过程中必须“认真”,对每一个说不清楚的问题更要“较真”,对办理结果要“保真”。第三是把好包案关。对所有县立以上信访案件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包案,要求包案领导切实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包案、亲自督查、亲自落实处理意见、亲自做好信访人的稳定工作、亲自审签结案报告。二是促积案化解。一些疑难信访案件,有的因历时较久、证据缺失化解困难,有的因涉及多个单位协调困难,导致上访人反复多次多人赴京到省去市来县上访,有的已长达10年之久。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有理推定、有解推定、有过推定”的原则,委派大员上阵,全力组织攻坚,通过亲自和上访群众谈心,解决上访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跟上访人建立信任关系,使这些久拖不决的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得到了有效化解。截至目前,在排查出的12起信访老户中已经成功化解了8起,如:产业集聚区南街村付某反映的房屋赔偿问题,已达成协议;朱曲镇米庄村马某反映的宅基问题,已利用疑难信访问题救助资金使其息诉罢访。
五、督查问责到位。成立了由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片包面的9个督查组,对各乡镇、重点县直单位进行高密度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三无”目标(无赴京上访、无到省集访、无去市规模性群体上访和闹访),对全国“两会”期间突破“三无”目标的,将严格按照市县信访问责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同时,进一步完善县训诫中心设施和健全工作机构,切实加强训诫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