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两会”信访工作专题之四――顺河区采取七项措施

时间:2013-02-04 10:36:12 来源:顺河区信访局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开封市顺河区早着手、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强化目标任务,采取七项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来自顺河区的干扰。

    一、强化接访处访。继续坚持县级领导接访工作制度,从2月20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启动每日党政领导双接访制度,重大紧急问题随时接访。各乡、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和信访任务大的区直单位,实行党政领导每天接访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落实信访稳定工作包保责任制和首问负责制。要重在处访,把疑难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以及苗头性、群体性信访事项作为重点,着重解决那些一般干部、单个部门解决不了的信访问题。实行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四访一包”制度,包案领导要跟踪督办,牵头化解,积极协调,不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把信访群众吸附在区级以下。

    二、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县级包案领导对所分包的责任单位,每星期到基层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要不少于2次。对分包和发现的案件要疏通渠道,攻坚破难,积极化解积案,做到三个“亲自”,即:亲自过问、亲自解决、亲自督办; 确保“三不放过”即:问不清信访事项不放过;不调查处理不放过;不息诉罢访不放过,确保合理诉求全部解决到位,重点人员全部稳控到位。

    三、强力化解积案。对未化解的信访积案以及重点稳控对象,各乡、办事处、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力度,千方百计化解积案,问题没有解决到位的要立即解决到位,问题全部解决而不息诉的要说理疏导到位,缠访闹访的要批评教育到位,违法上访的要打击处置到位,重点群体、重点人员要管控到位,全国“两会”召开前力争全部化解和稳控到位。

    四、认真排查,重点稳控。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启动十八大信访稳定机制,区直各单位选派副科级以上干部下沉到分包社区和行政村。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掌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情况,确保不留死角、盲点。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明确化解时限,坚决把反映出来的问题解决到位,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和属地,防止因矛盾纠纷发现不及时、化解不到位而积累,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甚至群体性事件。

    五、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劝返工作制度。政法、公安等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对突发的群体性事件要提前有预案,处理要及时,坚决杜绝事态扩大造成负面影响。要落实劝返接回工作责任,确保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把上访群众安全接回。

    六、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全国“两会”期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保持联络畅通。要加强对涉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与稳定有关情报信息的综合收集与分析,启动信访稳定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2月20日起到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每天下午4时前要向区委群工部办公室和区委维稳办报告信访信息和重点工作对象教育稳控等情况。启动周六信访例会制度,全国“两会”期间,每周六召开区信访工作例会,对发生的信访问题进行研判,做到第一时间及时解决处理到位。

    七、强化督查。从2月20日起到全国“两会”结束,督导组要到各单位不间断开展信访稳定工作督查活动,对工作不到位的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对问题不解决的及时提出督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