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封新区开展“五集中”活动 打好信访稳定工作决胜仗

时间:2012-08-25 10:52:40 来源:新区信访局
为落实中央、省、市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规范信访秩序,减少赴京集体上访、赴京重复非正常上访和赴省重复集体上访,从源头消除不稳定隐患,全力化解信访存量,缓解社会矛盾,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封新区在全区集中开展了“集中下访、集中排查、集中化解、集中救助、集中教育”活动。
一是集中下访。切实转变作风,变被动应访为主动引访,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亲自带案下访,面对面与信访群众沟通交流。通过集中带案下访,重点督促解决:1、中央、省、市上三级交办的信访案件;2、区受理的自办信访案件;3、通过本次下访发现的信访案件。
二是集中排查。认真开展排查辖区、部门内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要拉网过筛,不留死角,不漏一件,不拉一人,实现排查工作全覆盖。要把排查的重点放在:1、今年以来发生的赴京集体上访、赴京重复非正常上访和赴省重复集体上访、2011年以来的重复集体访、重复个访;2、对今年中央、省、市交办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已经调查处理且信访人满意的要巩固好成果;已经处理但信访人不满意的列入集中化解名录,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做好稳控工作;3、对排查中新发现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要早介入,早化解,落实稳控责任。
三是集中化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三个千方百计”,集中化解中央、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建立台账,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制度,落实化解责任和稳控责任,确保按计划推进、按时限督促、按目标考核,务求将上级交办积案全部化解到位,达到“清仓见底”的工作目标;对已经调查处理且信访人不满意的,积极引导信访人申请复查复核或启动评议化解机制,适时召开评议化解会达到群众满意,并以此教育信访人,宣传评议化解制度;坚持“重点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根据矛盾纠纷成因、特点,及时组织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实现纠纷发现得早、矛盾化解得了。
四是集中救助。健全和完善信访救助体系,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对信访反映的问题“于法无据,于情有理”且又生活贫困信访群体或者责任主体无法确定、责任单位经济条件无法承担的事项,要适时启动信访救助机制,使信访贫困群体得到信访救助,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五是集中教育。扎实开展信访秩序集中整治专项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缠访、闹访和违法上访等行为,切实规范信访秩序。对无理取闹、胡搅蛮缠、不听劝阻者,在做好耐心细致工作、讲明政策的同时,决不姑息迁就。情节严重者,交有关部门集中教育、处理。
通过“五集中”活动,将矛盾隐患排查到位,信访积案“清仓见底”,社会矛盾基本化解,实现“五个确保”: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治性案事件、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非法聚集事件、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集体进京上访和个人极端事件、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事件、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暴力恐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