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杞县信访系统着力打造“群众工作之家”

时间:2021-09-16 09:14:33 来源:杞县信访局

       近日,杞县信访系统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社情民意服务体系,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举措,充分展示了信访部门新形象,体现了信访干部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县信访局对原信访接待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各项服务功能,将规章制度、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工作职责等公示公开,做到了整洁规范、标示标牌齐全,配备了医疗箱、饮水机、雨伞、WIFI、书报、电视、手机充电器等多种服务设施,为来访群众提供舒适、温馨、便利的信访场所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来访群众的归属感和温馨感。

       全县22个乡镇、街道按照“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整合原来的综治中心、司法调解、信访接待资源,建成标准化的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并实现了国家、省、市、县、乡五级视频信访系统对接。

       村级社情民意服务站从今年年初开始已在全县各村铺开建设,打造了以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为统领、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为支撑、村级社情民意服务工作站为根基的社情民意服务体系。目前,社情民意服务中心(站)已成为我县社会治理的大脑、信访稳定的中枢、为民服务的窗口,成为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的阵地堡垒。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制度,每月初将接访领导名单、职务分工、接访时间、联系方式公布在社情民意服务中心LED显示屏上。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通过县信访视频系统对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进行“一天一调度”,通过夯实社情民意服务工作平台,真正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

       充分发挥信访职能部门优势,在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设立人民建议征集窗口,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加强分析研判,向党委政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真正发挥了社情民意“晴雨表”的作用。今年以来,县社情民意中心收集人民建议161条,其中咨询类85条,诉求类35条,建议类20条,归纳梳理后,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意见5条,其中4条被县主要领导批示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