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流动“调解桌”化解烦心事

时间:2022-07-04 08:56: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化解了我们因鸟鸣噪音引起的烦心事,太感谢你们了!”

        日前,顺河回族区曹门街道民新街8号、24号院的居民通过手机信息反映,民新街23号租房户搬进来后,每天早上4点多就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吵醒,特别是在寂静的清晨和午休时间,关着门窗都无法正常入睡。养鸟的噪音影响周边邻居生活和休息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反映到社区。

        曹门街道民心社区及时抓住问题“第一信号”,抓好化解事项“第一时机”,积极探索调解纠纷新模式,将“流动调解桌”搬至辖区街道,在群众家门口进行邻里纠纷调解。

        接到该信访事项后,曹门街道民心社区信访调解员冒着高温实地查看,先找到租房户,现场听鸟叫给周边群众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先安抚群众的烦躁心情,另一方面给租房户做工作,让租房户在一周内先想办法用厚窗帘遮挡窗户,通过隔音减轻鸟叫带来的噪音。

        社区信访调解员又联系房东共同解决问题。房东一开始很不配合,一周后,社区信访调解员又再次给她联系,做思想工作,一起到现场解决问题。通过现场的四次调解,最终社区调解员对双方做通工作,房东扣除200元租金,三天后租房户在房东、群众和社区调解员的督促下,将近四百余只鸟搬离。民新街又恢复了往常安静的生活环境,矛盾纠纷圆满解决。

        “流动调解桌”是调解纠纷模式的新探索,将“事后被动处置”变“事前主动预防”,加强源头治理,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进一步推动了“零上访”社区的创建,切实化解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