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三箭齐发”助推全县和谐稳定

时间:2017-12-21 17:15:28 来源:杞县信访局
 

    今年以来,杞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及时就地化解了大量信访问题,全县信访总量稳中有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公信力不断提升,一个更加畅通、规范、公开、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已经规模初现,有力保障了全县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公开透明,“阳光信访”逐步推开。

    “阳光信访”是符合群众利益、顺应信息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民心工程,是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我们按照国家信访局和省、市的部署,紧抓“互联网+”机遇,着力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一是建立“网上阳光信访”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大网上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力度,完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扩大信访信息系统的应用覆盖范围,确保信访信息全录入、业务全流转、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同时,开通了领导信箱、手机短信信访、电话信访等,群众可通过以上方式就地便捷、快速、高效地反映诉求。二是规范“网上阳光信访”工作流程。我们依托网上信访信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受理、转办、交办、办理、回复、督查、答复,通过网络全覆盖,开展快速、公开、透明、便捷、规范的网上信访工作。并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中设置群众满意度评价栏目,按照“受理―办理―监督―评议”的工作流程,对初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规范办理程序,倒逼改进工作,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实现应评尽评。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建设为重点,通过《今日头条・杞县信访》、县群工部门户网站、县群工部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为“阳光信访”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将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以业务公开促进了工作规范。重点信访事项的督查结果,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以信访信息系统为依托,及时收集梳理“信、访、网、电”数据,及时分析初信初访、重信重访、初转重等相关数据的变化及其原因,充分发挥信访大数据的优势,加强对信访事项中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是坚持履职尽责,“责任信访”落实有力。

    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设“责任信访”的最终落脚点。今年以来,我们把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作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落实责任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以责任到位确保工作到位。一是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的要求,建立了责任信访的工作制度,落实了信访工作责任,推动了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二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实施了信访工作专项治理机制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优化考核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按照建立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要求,我们认真贯彻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厘清责任,精准定责,传导压力,推动信访工作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同时,遵循“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的原则,实行点对点通报、重点约谈、通报批评、挂牌整治、现场督查,树立并强化“谁制造问题、谁承担责任、谁受到追究”的工作导向,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法治信访”稳步推进。

    只有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矛盾、定纷止争,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社会冲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理念,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严格落实诉访分离。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职责清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使信访事项在法治轨道上解决。二是强化基础业务规范。把规范基础业务作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条件,针对我县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普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召开了全县加强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符合信息化要求的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业务规则,全县信访基础业务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三是厘清法定受理途径。会同县政府法制办制定了《杞县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主要法定途径及相关法律依据》,指导县政府各职能部门梳理明确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主要法定途径及相关法律依据,制定印发本部门的法定途径清单,使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制定了涉法涉诉来信来访事项分流处理办法,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结合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理性反映诉求,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同时,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切实树立正确的信访导向,以此不断规范全县信访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