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开封县“今日信访平台”搭建信访工作新模式

时间:2012-09-13 10:09:28 来源:开封县信访局
开封县群众工作部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搭建“今日信访平台",有效化解了群众越级上访和重访难题。为基层信访工作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今年初以来,该县群众工作部认真分析,研究具体解决办法,通过搭建“今日信访平台”,切实化解群众信访难题,从而从根本化解信访人上访后无人管,无人问以及访与办相互脱节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县越级上访和重访量居高不下的难题,有效化解了群众难题。减少了该县越级上访和重访总量。
该县的具体措施是:一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针对该县上访户,越级上访后,存在的信访部门没有登记,没有交办的现象,致使上访人越级重放的问题,或者是群众上访了,各级信访部门也登记了,但由于交办不及时,信访人等不及又重访以及上访人反映的问题交办了,但由于交办单位责任不清,相互推诿扯皮,造成信访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重复上访等等问题,该县制定详细的措施,搭建“今日信访平台”,有效化解难题,赢得上访人员和上级的赞扬。二是创新接方法,解决越级上访和重访量居高不下的难题。由该县群工部建立专门的“今日信访平台”,由专人负责,每天负责查询当日全省信访网。凡有国家、省、市三级上访部门登记的,不论初访重访,都要弄清事情原委,纳入到当日的“今日信访平台”。是初访的,要提出包案领导建议名单和解决期限;是重访的,要如实反映信访人历次重访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情况,研判案情,提出包案领导建议名单和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期限;对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的案件,提出研判建议,明确由谁负责处理问题,由谁负责稳控信访人。该县的“今日信访平台”做到一案一结,呈报县委书记批示,并交责任单位迅速办理。通过“今日信访平台”,有效解决了信访不登记,不交办或者登记了,但由于交办不及时造成责任不清的问题从而有效地化解了长期困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访量居高不下,存量过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