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牢记责任 敢于创新 筑牢信访工作源头防线

时间:2018-12-12 15:43:20 来源:龙亭区信访局

      龙亭区大兴街道办事处位于开封老城区,辖两个社区,人口13000余人,辖区内有清明上河园、御河及七盛角、东西半亩园等风景名胜和特色商业街区。辖区整体处于棚户区改造范围,曾经是信访工作的重灾区。近年来,街道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牢记责任,敢于担当,牢牢把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源头防线,信访秩序明显好转,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四无”街道办事处。主要做法:

      一、构建一张网格,做好源头预防工作

矛盾排查工作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为使各种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办事处以街道、社区和公共单位为单元,按照“地理布局、区域属性、人员相熟、便于管理”的原则,把“大社区”划成“小网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管控体系。网格管理员实行24小时动静态、全方位管理,要求做到“三必到”:居民生活困难必到,邻里产生纠纷必到,发生治安案件必到;抓好“三查到”:矛盾隐患要查到,信访苗头要查到,治安漏洞要查到。去年以来,各网格共排查矛盾纠纷97件,全部得到化解。

       二、组建一套体系,做好源头化解工作

解决问题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为强化矛盾源头化解工作的组织保障,组建了由街道党工委主导,司法、信访、民政等成员参与的矛盾化解领导小组,在学校、社区、医院等公共单位设立6个调解委员会,建立“街道为骨干,单位为分支”的两级矛盾化解体系。实行矛盾化解消号制度,社区每周向街道报告一次矛盾化解情况,街道每半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对不稳定因素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制订措施,及时化解。为确保发现的问题"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各矛盾化解组织对信访问题不等、不靠、不哄、不捂,切实解决问题。

利用社区主任在群众中威望高、信得过的优势,成立以社区主任名字命名的矛盾调解工作室,打造“熟悉群众、群众熟悉、群众信任”的矛盾调解队伍。目前,辖区两个以社区主任命名的矛盾调解工作室已调解纠纷20余起。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建立一套机制,做好源头治理工作

规范基层治理工作是做好信访工作的保障。街道以被确定为省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试点为契机,不断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信访工作。一是规范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在街道、社区、居民网格三个层面分别推行了“两会四公开”等民主决策机制,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部纳入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得到了群众信任。在拆除已经存在几十年的大兴街和准提街市场工作中,所有商户在一周时间内全部自行拆除,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项;二是规范基层服务制度。建立了街道和社区两级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公开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时限承诺、限时办结、监督检查制度,规范本级办理、中转办理、代为办理、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等四种情况,构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坐班服务、党群服务体代理服务、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志愿者队伍互助服务”等“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群众,融合干群关系。三是规范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结合基层实际,以“三级四督两查”为载体,重点抓好对两个责任落实、作风纪律建设、干部廉洁自律、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基层干部干净干事,维护党和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