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以“六结合”促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时间:2017-05-03 10:07:10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为认真贯彻省、市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的有关要求,尉氏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实现现存信访积案总量持续下降,9月底以前“清仓见底”工作目标。

一是主要领导交办推进与落实一岗双责相结合。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化解信访积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活动”动员会,并根据县领导分管工作及联系乡镇将排查汇总出的68件信访积案交办给包括县委书记和县长在内的15位县级党政领导。同时,在积案化解推进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分析研判,召开专案协调会,现场拍板解决措施,并多次进村入户约访信访人,带头促进包保积案如期化解。

二是制定积案标准与“事要解决”相结合。积案交办会后,该县又制定积案化解结案材料的标准。考虑到积案化解的难度及实际存在的问题,对诉求已经解决但不愿签息访承诺书的信访人,要求要责任单位的包案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签字证明该案已化解。

三是定期通报与定期调度相结合。418日起,我县对专项活动实行十天一通报,一月一总结。与此同时,每月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一次积案化解调度会,对当月积案化解进度进行通报,积案化解进展较快的单位予以表扬,对积案化解总量较大且进展较慢的责任单位在调度会上醒目位置设置黄牌警告席位。

四是加强督查和业务指导相结合。县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工作联席办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督查活动,围绕68件信访积案实地督查7个重点乡镇和3个重点县直单位,督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是突出责任单位化解和综合协调相结合。积案交办后,县信访工作联席办要求各责任单位对未化解积案进行研判分类,对于化解难度小,只涉及一个责任单位的信访积案,要求责任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于重大疑难需要多部门联合化解的信访积案,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各部门集思广益,寻求问题解决最佳途径,共同制定出化解方案并通过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拍板通过,形成会议纪要并以此为化解依据。今年以来,我县先后召开积案化解协调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12次,先后化解“骨头案”、“钉子案”11件。

    六是落实包保责任和严肃追究问责相结合。一是积案承包到人。各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必须认真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疏导、包矛盾化解、包人文关怀、包依法处置的“五包责任制”。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