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及早化解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

时间:2016-12-30 10:35:28 来源: 尉氏县信访局

根据年底前农民工欠薪隐患多、涉及范围广的现实情况,尉氏县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预案,及早预防处置,确保不引发群体性信访问题。

一是安排专人、全面排查。对全县建筑工地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各乡镇各部门明确牵头负责人、成立专班工作组,对区域范围各类项目进行排查,查清隐患、查清责任、查清原因。二是制定方案、分类解决。针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分类制定化解方案,按照一个欠薪隐患、一名领导负责、一套班子协调、一个方案解决的“四个一”要求,落实责任,挂图作战、限时解决。三是及时介入、重点约谈。对欠薪隐患突出的企业,领导小组及时介入,采取约谈企业负责人的方式,督查其尽快想办法筹措资金,消除隐患。四是锁定证据、依法打击。对恶意拖欠农民工资的企业、项目分包商锁定证据,由人社部门向欠薪主体下达限期改正书,对仍不能按期支付的,及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置;对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名的经济纠纷,在信访活动中采取违法行为的幕后策划者、牵头人依法予以打击。五是坐班接待、联合处置。根据农民工讨薪上访动态,适时开展由人社、建设、房产、公安、法院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接访,坐班接待处置农民工讨薪上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