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创新工作方法 化解信访案件

时间:2016-06-14 15:54:58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近期,东郊乡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做好信访基础工作,从源头上严控信访案件的发生,达到了减少增量是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和零报告制度,从源头上减少群众上访量。对于排查出来的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做到“小问题不出组、一般问题不出村、重要问题不出乡”。

二是充分发挥民调员的作用,信访接待工作经验丰富的区信访局退休干部方佑英同志每天在乡信访办办公,与信访办工作人员联合接访,遇到问题及时处置。

三是在接访过程中,遇到由于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信访人之间处事不当引起的信访案件,或是不适宜通过政府行政手段解决的信访问题,引导当事人通过民调解决问题,减轻信访压力。

四是抓住案件初发的有利时机,迅速介入调解,尽早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矛盾。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达到从思想上稳定信访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