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大马乡“三措并举”发挥离任村干部在信访维稳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时间:2013-05-28 09:54:57 来源:

    尉氏县推出“强化思想教育、体现关怀关爱、建立激励机制”三项举措,促使离任村干部“离任不离心、不离养、不离责”,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教育,让离任干部离任不离心。该乡包村干部每季度与离任村干部进行一次集中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帮助其调整心态,积极协助现任村干部开展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各村党组织对离任村干部开展定期学习培训活动,乡党委召开重要会议、村党组织开展各项日常党务活动时,都邀请离任村干部代表参加。二是关怀关爱,让离任干部离任不离养。该乡依据离任村支书任职年限,按月给予生活补贴,标准为累计任职年限满9年,每人每月补助100元,累计任职年限满18年,每人每月补助200元。乡党委建立离任村干部档案,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捐赠实物等形式,对困难离任村干部重点帮助。建立离任村干部重大节日、伤病等慰问制度,了解和帮助解决离职后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三是鼓励激励,让离任干部离任不离责。该乡26个行政村先后建立和完善了离任村干部列席村务重大决策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期征求离任村干部意见制、村务问询限期答复制等工作制度,引导离任村干部积极参与投入到村务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利用离任村干部政策法规熟、群众威望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安排他们在矛盾排查、纠纷调解等岗位继续发挥余热。

目前,该乡已有42名离任党员村干部上岗履责,吸纳11位离任村干部意见、建议16条,有效地发挥了离任村干部在发展农村经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新农村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