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开封市杞县信访工作成效显著的五年

时间:2020-12-01 17:38:00 来源:杞县信访局
       “十三五”期间,开封市杞县信访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使命职责,积极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新发信访问题持续减少,信访疑难复杂问题逐步化解,实现了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
           强化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和处访。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制度,每月初将接访领导名单、职务分工、接访时间、联系方式公布在社情民意服务中心LED显示屏上。县领导按时到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领导接访大厅接访,乡镇(区、街道)领导在本乡镇(区、街道)接访。接访领导与信访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仔细倾听群众诉求,认真翻阅信访材料,提出问题解决办法,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力度解决并做好答复群众工作,确保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2016年1月至2020年10月,县党政领导在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县委群工部接访大厅)共接待来访群众2696批4695人次,当场化解2289批4181人次,把大量的信访群众吸附在当地,把大量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属地,有力推动了全县信访形势的持续好转。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互联网+信访”模式,投入260万元开通了22个乡镇的视频接访系统。同时,开通了网上投诉、电子信箱、手机APP、视频终端等网上信访平台,建设了集回复、登记、转办、查询、跟踪、评价于一体的短信接收办理平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提交诉求、提出意见建议。目前,全县信访系统构建了信、访、网、电、手机“五位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平台,形成了“三级直通,渠道畅通,逐级办理,规范有序,群众满意”的新格局。
           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全县信访系统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县、乡镇两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建设力度,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举措,把信访接待窗口打造成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县信访局对原信访接待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各项服务功能,将规章制度、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工作职责等公示公开,做到了整洁规范、标示标牌齐全,配备了医疗箱、饮水机、雨伞、WIFI、书报、电视、手机充电器等多种服务设施,为来访群众提供舒适、温馨、便利的信访场所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进一步增强来访群众的归属感和温馨感。全县22个乡镇(区、街道)整合原来的综治中心、司法调解、信访接待资源,建成了标准化的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并实现了国家、省、市、县、乡五级视频信访系统对接,全部达到了“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使之成为社会治理的大脑、信访维稳的中枢、为民服务的窗口。先后荣获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市重信重访专项治理优秀县区等荣誉称号,两次被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强力推进阳光信访。“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大了网上信访平台对接和信访信息系统整合力度,对群众通过写信、走访、邮箱、电话、短信、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所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系统,实行网上受理、加强落地办理,把群众监督的“阳光”引入信访办理全程,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目前,构建了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督办、监督、评价于一体的“阳光信访”工作平台,实现了“业务全覆盖、信访全录入、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群众可“足不出户”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目标,得到了群众认可。目前,全县信访案件的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9.8%、参评率92.3%、群众满意度98.4%,网信占比达81%^。
           认真落实责任信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责任信访”,依法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构建起了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的“四梁八柱”。在“责任信访”的导引下,信访工作发力更加精准、用力更加持续,“案清事明”“案结心结”同步解,越来越多的信访事项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解决,把信访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依法开展法治信访。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事项,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信访意识,依法逐级、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严格落实诉访分离有关规定,明确信访部门处理涉法涉诉问题的责任和作用,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引导工作。全面实施依法逐级走访制度,逐级压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程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信访事项与行政事项、司法事项的界限,避免非信访事项进入信访程序。同时,健全完善社会协同工作机制,引入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接待。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联动机制,更多地以调解的方式化解信访问题。目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工作法治环境正在悄然形成。
           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行群众走访“一单式”工作法,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化解在当地,矛盾不上交”的良好信访生态。采取挂职、轮岗、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基层信访干部开展群众工作和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着力开展“最多访一次”工作,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让群众诉求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能得到有效处理,最大限度减轻了群众“访累”。大力开展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街道)和“无访村”创建,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提升基层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让基层成为信访的终点站、问题的终结地,全力构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
           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加强乡镇(集聚区、街道)、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统筹推动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的解决。坚持分级分类处理、综合施策,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合理性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预案督查。坚持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与牵头协调重点案件相结合,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推动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根本解决。现已化解上级交办的“问题楼盘”11个,化解上级交办的“四大战役”案件94个。
           加大信访工作宣传力度。“十三五”期间,杞县多次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月活动和“畅通信访渠道,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集中宣传月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围绕信访新政策法规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宣传力度,共在国家、省级媒体和网站发表信访工作稿件168篇,同时加强对典型经验和人物事迹的宣传推荐,1名信访干部的事迹先后被河南日报、光明网、中国网、国家信访局网站等10多家媒体报道。另外,有1名被市政府荣记个人二等功,1名被市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1名被县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1名信访干部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信访干部被推荐为全省最美信访干部候选人,12名信访干部受到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表彰,16名信访干部获得河南省信访局颁发的从事信访工作21年以上信访工作者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