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枫桥经验”新实践】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溆浦经验”发挥了大作用!

时间:2021-04-09 10:21:34 来源:国家信访局

       湖南省溆浦县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化的创新实践,形成了“乡镇主导,以村为主,依靠群众,社会参与,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创造了“溆浦经验”。“溆浦经验”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与“枫桥经验”一样,是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总结探索出来的。

       “溆浦经验”的诞生地溆浦县,曾是一个以“上访多、告状多”闻名的地方。2008年的时候,溆浦县综合民调、综治工作在湖南全省的排名分别为第115位和第105位。但到了2010年,其排名就已经分别上升到了第27位和第22位。而到了2019年,溆浦县综治民调就已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综治工作更是被评为全省先进县。

       2020年,溆浦县再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六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溆浦县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化的创新实践,以乡镇综治中心为平台,村支部书记工作日轮流坐班中心接访、村干部分片包户服务群众,推动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互比互看、互促互助,把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是“乡镇主导,以村为主,依靠群众,社会参与,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那么,溆浦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听取意见建议,建立“三项机制”,让群众诉求有门、困难有助。
         建立轮班接访机制

       乡镇政府统一制定村支部书记轮班坐班安排表,工作日轮流安排一名村(社区)支部书记到乡镇政府设立的信访接待场所轮流坐班参与接访,解决来访人员问题。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则登记在案,由党委政府交由村支两委限期答复和解决。

       建立长效保障激励机制

       乡镇党委政府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解决坐班接访村支部书记协调化解信访矛盾等必要开支。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乡镇每月对各村群众信访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坐班接访的信访案件实行台账管理,党政领导班子对所分管领域和联系村的信访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办理结果需征求信访人意见并签字认可。

       这些机制的建立健全,确保了老百姓有事找得到人、问得了事、解决得了问题。

       用好“三个方法”,让群众满意而归

       坚持公平公正讲法

       接待信访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对上访群众进行解释答复,对确需通过法律途径才能解决的问题,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

       坚持细致入微讲理,对一些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做到耐心解释政策,理顺群众情绪。坚持诚心诚意讲情。坐班接访村支部书记充分利用自己生活在农村、熟悉农村风俗习惯、了解村民特点习性的优势,用群众的话与群众交流,以群众的立场理解群众诉求,及时化解处理群众矛盾。

       从“法”“理”“情”这三个方面着手,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自然而然地也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解决。

       实现“三大转变”,让矛盾化于村组、止于乡镇

       信访效率由低效变高效

       一些群众身边的“小问题”“小事情”“小矛盾”,由于支部书记熟悉情况,有的当场可以答复处理或协调办理。

       来访群众由抵触变信任,乡村两级干部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解难题,让信访群众愿讲道理,愿协商解决。支村干部由被动变主动。溆浦县出台了《溆浦县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测评实施方案》,信访事项办理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干部主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同时也倒逼支村两委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及信访业务学习,提高对群众矛盾问题的辨别能力、预防能力、化解能力和处置能力,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这些举措,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了,社会也更加和谐稳定了。近年来,“溆浦经验”也在不断地创新、发展。基层干部在听取群众意见。2017年,溆浦县在双井镇实行“村支部书记坐班接访”试点,着力探索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2018年,试点乡镇扩大到5个。2019年,溆浦县25个乡镇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轮流坐班接访。

       在深化乡村两级调解机制改革试点中,溆浦县投入专项经费推行“互联网+”人民调解工作的模式,充分运用现代网络平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群众一旦有矛盾纠纷就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直接网上申报,政府即可通过“互联网+”人民调解远程指挥中心工作,对群众申报上来的矛盾纠纷信息第一时间进行收集、归类,并派遣合适的调解员及时调解处置。

       以“立足基层,整合力量,就地化解,保障和谐”为主旨的“溆浦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县域治理现代化道路,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