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多措并举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时间:2022-03-22 09:02:34 来源:杞县信访局

自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杞县围绕“化积案、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的要求,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统筹谋划、创新方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目前,中央联席办交办杞县第一批信访积案196件,综合化解196件,综合化解率97.95%;中央联席办交办杞县第二批信访积案65件,综合化解39件,综合化解率60%,专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调度、带头推动。县委书记、县长曾多次主持召开信访积案化解专题会和推进会,县政法委书记每周主持召开一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分析研判案件,研究解决方案,实行清单式安排、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品牌化提升。

压紧压实责任。对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杞县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工作责任,逐案落实县级包案领导及有权处理部门的化解责任,细化化解措施,明确化解要求、化解时限及化解质量,严格落实“三个重新”(重新组织办案人员、重新调查取证、重新研究化解意见)和“三个不局限”(不局限于原有结论、不局限于原有工作办法、不局限于原有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按照“一个事项、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事一策、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紧盯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有效推动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搞好四个结合。县级领导包案与责任单位领导包案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加快进度与确保质量相结合,跟踪督办与责任追究相结合,调度各方面资源,创新各方面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有效推动了积案问题实质性解决。

精准分类化解。对诉求合情合理、且有政策依据的,督促责任单位不折不扣尽快解决。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采取多部门集中“会诊”、综合施策,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化解思路,细化化解措施,完善化解意见,确保化解结果合理合情。对合理诉求已经解决,但群众对相关政策不理解,对办理过程有意见,或自身存在心理“疙瘩”的,耐心开展政策解释,真诚交流消除误会,用尊重和关怀为群众打开心结,从而实现“事心双解”。

重视初访化解。坚持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与初信初访同步抓、同步研究、同步推进,把好初信初访“阀门”,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进一步规范初信初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全面落实首接首办责任,第一时间将初信初访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和问题属地。

强化督导问责。县信访联席办用好用活“一周一督导、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制度,加强跟踪调度,随时掌握化解进度,进一步核实情况,深入分析原因,适时提出合理中肯建议,综合运用电话督办、网上督办、实地督办、清单督办等方式,温馨提示县级包案领导和有权处理责任单位用心办、抓紧办、办出质量,切实做到问题排查不细致不放过、化解措施不到位不放过、信访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连续两次倒数后三位的责任单位按照《杞县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进行通报批评;连续三次倒数后三位的责任单位给予纪律处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连续四次倒数后三位的责任单位领导给予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