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擦亮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开封市扎实推进“三零”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2-09-24 16:27:01 来源:河南法制报

        提升站位抓好创建机制

        开封市委高度重视“三零”创建工作,坚持从更高标准、更宽领域科学谋划推进,明确了“任务书”,绘制了“施工图”,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三零”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平安开封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新期待、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三零”创建工作。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亲自谋划设计,将“三零”平安村(社区)作为文明村(社区)创建的前置条件、文明村(社区)作为星级村(社区)党组织评定的前置条件,“两创一评”一体推进,提高“三零”创建工作站位。

        建立了强有力的工作推动机制。建立“1+5+10+N”组织机制,即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三零”创建工作,市委政法委综合协调、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智能考评5个专班牵头推进,10个县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16个业务指导单位、13个重点行业系统及其他重点行业系统实行任务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互联互通、高效运转机制。建立闭环工作机制。明确以网格员、村(社区)干部、民警为主力的矛盾纠纷排查队伍,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分类处置或汇总上报,“一中心四平台”受理后分流转办或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并按照“13710”工作机制反馈,市委督查局、市政府督查局全程追踪督办。建立分析研判机制。政法、信访、应急、公安等部门每月初听取“三零”创建整体情况,分析研判问题、明确重点,部署重点工作;工作情况及时印发通报,定期召开现场会整体推动。建立指导督导机制。政法委牵头重点行业系统、市级主管单位组成督导组12个,抽查督导村(社区)336个,督导企事业单位11398家,查漏补缺、防错纠偏,对全市县区、乡镇街道、业务指导单位、重点行业系统督导走访实现全覆盖。建立“双向激励机制”。每月对10个县区“三零”创建情况打分排序;每季度对118个乡镇(街道)“三零”创建情况打分排序,激发工作动力,助推“三零”创建。

        真抓实干确保创建成效

        按照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行动,确保真创建真有效。

        推进“零上访”源头治理。建立社情民意服务体系,通过“一中心四平台”整合12345民声热线、信访、公安等30多个部门的资源力量,构建以“六防六促”为主要内容的社情民意排查收集、研判预警、分流转办、督办查办机制,最大限度让信访群众少跑腿,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就地排查化解。目前,该市已通过“一中心四平台”交办化解基层矛盾纠纷14.7万件。

        开展“零事故”专项治理。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危险废物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排查隐患7912处,整改率99%;通过报刊、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短信等广泛发布安全提醒,累计推送30余万次;组织乡级应急保障所、村级安全劝导站利用村内大喇叭、手中小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开展安全常识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

        强化“零案件”治安管控。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全面加强治安防控,开展“一村一网格员一辅警一法律顾问一民兵”和“雪亮工程”“平安乡村”“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健全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构筑“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道防线,全面消除社会治安风险隐患。

        “四治”融合提高创建质量

        自治参与激发活力。乡镇(街道)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先后吸纳8010名志愿者,组建“党员金点子议事会”“巾帼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邻里守望安全服务队”“乡贤理事会”等民间组织。

        法治为基筑牢底线。建设完善114个镇(街道)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356个示范性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推进“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队伍、一个专业律师服务团工作,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村开展矛盾调处、信访维稳等。

        德治教化汇聚能量。深入开展乡村德治建设试点示范,注重身边榜样的示范、村规民约的约束、行业章程的规范、生活礼俗的教化,推选一批有威信、有声望的乡村教师、医生、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退役军人等“新乡贤”参与基层德治建设,着力引导广大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

        数治支撑智慧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智慧综治中心”作用,用好“双向报到”工作机制,做到治理事项“基层点单、部门响应”“上级交办、落实高效”,通过“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治理”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全网联动”,构建全域覆盖的精细化、智慧化社会治理体系。

        数据是最鲜活的证明。2021年,开封市全市“三零”平安村(社区)达73.3%,平安企事业单位达99.41%。今年1至7月份,全市“三零”村(社区)达标占比91.43%,“三零”企事业达标占比98.89%,全市信访总量、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16.9%、23.45%。

        牢记使命再出发

        使命在肩,征程在前。如今,“三零”创建的成效,体现在全市各级干部的行动上,藏在老百姓的笑容里。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开封市将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开封的目标要求,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固本强基守平安、凝心聚力护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