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法治日报】鹤壁巧借历史典故化解矛盾

时间:2023-07-24 09:08:52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我今天先讲讲这个历史典故,咱们再坐下来谈谈问题的解决。”7月16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大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唐勇发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罗村社,与当事人温某、王某就宅基地纠纷化解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温某与王某系同村邻居,两家房屋仅一墙之隔,宅基地之间有约1米宽的风道,因边界不清,导致两家一再“争夺”,双方之间矛盾愈演愈烈。温某坚持认为,王某侵占了其宅基地,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包村干部唐勇发了解案情后,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一同到实地走访,现场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双方诉求,积极组织调解。

        在调解现场,当事双方情绪激动,各说各自的理由。针对当事人“不争寸地争面子”“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想法,唐勇发从化解纠纷、缓和邻里关系的角度出发,对症下药,释法说理,将优秀传统文化“六尺巷”的历史典故融入调解过程,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修复睦邻关系。

        历史典故讲完后,唐勇发给当事双方各倒上一杯水说:“古人还这么讲究人情世故,懂得邻里关系的重要性。咱们现在条件那么好,邻里之间就不能互相谦让一点吗?”在唐勇发等人的劝说下,温某、王某陷入了沉思。社区干部因势利导,讲起两家过去良好的关系,慢慢打开了双方的心结。经现场调解,温某、王某均表示各退一步,就宅基地边界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针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鹤壁市山城区大胡街道办事处将“六尺巷”“罗威饲犊”“孔融让梨”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融入矛盾纠纷化解中,使调解更具人性化,努力提升群众的认同感。截至目前,该街道办事处通过发挥历史典故作用已化解信访问题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