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法治日报】焦作山阳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4-01-02 14:41:57 来源:河南信访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深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抓手,探索实施“三个转变”,全力推动信访工作信访质效。

        由“盯人稳控”向“盯事化解”转变。牢固树立“化解是最好的稳控”工作理念,对于群众信访反映的各类问题,依法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马上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解释清楚,待时机成熟抓紧解决,防止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个体问题群体化。今年以来,全区107件疑难信访案件,已化解稳定89件。

        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隐患和苗头。实施源头治理,在山阳区人民法院设立诉前调解中心,安排矛调人员在诉前先行开展前端调解,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1841件案件。

        由“就事论事”向“系统解决”转变。在处理问题楼盘、预付费消费等群体性信访问题,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点办理、批处理”,通过对问题症结把脉“会诊”、化解措施联合“医治”等手段,分级分类研究制订具体解决方案,点面结合地整改同样的、类似的问题,先后化解了群体性信访隐患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