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信访工作法治化】漯河市构建“五个一”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时间:2024-03-04 09:52:16 来源:漯河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漯河市按照中央、省关于信访工作法治化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五个法治化”为统领,构建信访工作“五个一”,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维护信访秩序,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风险排查一张图,推进预防法治化

        切实落实源头治理责任,夯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构建全市信访矛盾风险隐患“全景图”。一是落实并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引发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重大政策制定调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活动举办等做到应评尽评。对于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不力,引发重大信访风险的,提出追责建议。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进县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重要作用,对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三是传承发扬“四下基层”工作作风。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县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乡镇领导干部每周至少1天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来访,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亲情家访等方式,积极研究推动解决辖区重大疑难复杂问题。

        二构建信访事项办理一张网,推进受理法治化

        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线下接待、网上登记、网上转交、网上督办、网上查询信访办理全程“一张网”。一是畅通市级及以下信访渠道。加大网络信访、手机信访、微信信访宣传推广力度,大力推进县以下基层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调整充实接访部门力量,力争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二是提升信访事项规范化登记水平。分层次对全市信访干部进行业务轮训,熟练掌握信访信息系统,全面准确完整登记有关信息,加强业务指导检查。三是强化信访事项甄别处理能力。督促市县信访部门和其他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根据各自职责和有关规定精准甄别处理信访事项,解决对群众信访回复告知不规范、转送交办不精准、记录群众诉求不准确、重复受理等问题。

        三构建化解难题一条链,推进办理法治化

        完善固化初访日研判化解等三项机制,构建全链条工作闭环,有效解决处理信访事项重程序性办结轻实体性化解、复查复核不规范、信访事项终而不结、重复信访等问题。一是健全初访日研判化解机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时限,强化“接诉即办”工作模式,注重办结质量,提高一次性化解率,确保进了信访系统,不能再出事。二是建立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树牢有解思维,穷尽一切办法,直到问题彻底化解。三是探索完善涉众型信访处置机制。实施一案一专班,总结复盘化解典型案例经验,推动有关部门补齐政策短板,选优信访陪访员,推动问题批量解决。

        四构建监督追责一条龙,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

        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到位。一是强化督办作用。发现有关机关、单位存在违反信访工作规定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敷衍、拖延、弄虚作假或者拒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等情形,信访部门及时督查督办,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二是完善政策依据。按照以点带面批量处理的要求,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政策性问题,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报告,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批量解决问题。三是形成追责合力。主动对接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政法等单位,建立信访线索沟通移交机制,对在信访工作中反映出的公职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侵害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五构建依法处理一张卡,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

        精准建档立卡,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由公安机关牵头,法院、检察院、司法、信访等部门参与,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违法行为。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宣传,让信访群众明白既有依法反映诉求的权利,也有遵守法律法规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