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河南通许:探索推行“情理法”工作法 让群众工作更有温度

时间:2024-04-10 08:43:55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河南通许许城街道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行“情理法”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群众信访工作满意度,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让信访工作更有成效更有温度,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情绪疏导好,通过“以法释明理,以情动人心”细致工作,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维护基层稳定。

        换位思考、以情感人。认真对待群众诉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换位思考、及时回应、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预防、解决在“家门口”上下更大功夫。

        公平公正、以理服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透,更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通过安排信访干部及百姓调解员接访,对一些容易激化、情况复杂的矛盾纠纷予以公平、公正评判,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明情”提出调解方案,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通过常态化开展走访,在深入群众、在调查研究中查找问题症结和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

        坚守底线、依法引人。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确保受理办理信访事项依法规范运行,确保人民群众信访行为依法有序理性,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维护秩序的法治化,切实形成“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的工作局面,依法保护群众合法利益,引导群众强化法治意识。

        据悉,通许县许城街道将会加强信访源头治理质效、提升接访实效、推动重点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进度,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信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通许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